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12新北市竹籬笆藝文季--記憶眷村-- 活動花絮

2012新北市竹籬笆藝文季--記憶眷村--   活動花絮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理事   熊波迪老師 
日期:101年9月16日 
時間:AM10:00~12:00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大庭新城活動中心

<< 開鑼啦! >>
2012年眷村藝文季9月16日10:00在板橋大庭新城活動中心開始展演。
眷村藝文季是由新北市文化局主辦,新北市擎天協會協辦,圍棋項目由熊風棋院承辦。
藝文季分為8個項目進行:
1、傳棋人物 - 紅面棋王圍棋示範賽。
2、傳棋精神 - 眷村祖孫象棋擂臺。
3、眷村味飄香 – 新北市眷村才藝大會串。
4、流轉風華 – 眷村名人座談。
5、村子口電影院 – 麵引子。
6、眷村開門 – 空軍三重一村踏查。
7、流金歲月 – 眷村聯歡晚會。
8、臥虎藏龍 – 眷村才藝大PK。

<< 圍棋秀 >>
   第一棒圍棋秀揭開眷村藝文季的序幕。活動預定時間是9月16日10:00 ~ 12:00,9:30開始報到。沒想到早上8點,就已經有迫不及待的小朋友提早來等候報到,9點以後參加活動的成人和小朋友陸續報到進場。
    9點50分進行會場管理,安排參加人員就座,10點準時開幕。由主辦單位新北市文化局楊科長代理主席致詞,揭開2012年眷村藝文季展演活動的序幕。

<< 紅面棋王 >>
     圍棋活動3個項目同時進行,所以現場分為三個區塊:1.指導棋區 2.示範教學區 3.友誼交流區。這次指導棋我們邀請到紅面棋王周俊勳、林至涵、芶遇邦、蔡文河等4位職業棋士蒞臨指導。台灣職業棋壇三大高手:周俊勳、林至涵、陳詩淵。我們邀請周俊勳、林至涵兩大高手蒞會指導,因為周俊勳出身自桃園大溪僑愛新村,林至涵和我同是軍人子弟。家父是南京中央軍校出身,校長蔣介石、副校長顧祝同將軍。芶遇邦也是眷村子弟。蔡文河是1989年我在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同事,我是班主任,蔡文河是副班主任。
    為了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令人感動的是有一位身障棋友吳哲昌拄著柺杖遠從基隆,不辭勞苦風塵僕僕地趕到現場,滿心期盼和高手下指導棋。

<< 黑白世界 >>
  黑白子的玩法有十幾種,有圍棋、五子棋、四子棋、三子棋、夾棋、西瓜棋…等。
指導棋是爲有相當程度的棋友所設,參加的資格為段位棋友,及甲組(1 ~ 3級)棋友。示範教學是爲家長及陪同來參觀的弟弟妹妹或同學朋友們,這些不會下圍棋的人所設簡單的黑白子遊戲。可以是父母和孩子間的親子活動,接觸黑白世界有趣的玩法。

<< 友情交流 >>
    這次報名登記者合計130位。下指導棋者40位,陪同的家長加上來參觀的人數逾300人。10點開幕後人潮絡繹不絕,不斷地進場。
    友誼交流區坐滿了大人和小朋友,在幾位老師的安排下互相捉對廝殺好不熱鬧。因為參加者棋力程度差異大,所以區分為大棋盤中棋盤和小棋盤三組,請老師按照棋力相近者分別配對,讓他們都能盡興地玩,以棋會友。

<< 圍棋結緣 >>
    民國40幾年,周至柔將軍在台灣成立中國圍棋會,軍中將領及黨政大老喜愛圍棋者常聚會手談
傳統戰爭是兩軍對壘,指揮官在制高點指揮作戰,如:象棋。現代戰爭機動性強,戰略戰術和傳統作戰大不相同,而圍棋的思考策略非常符合現代戰爭的要求。所以在30多年前,三軍大學戰爭學院院長要求將官班學員學圍棋。
    35年前我在軍中服役時,校級軍官和將官等中高階軍官下圍棋,士官兵老芋仔下象棋,層次分明。我在民國69 ~ 72年間1980 ~ 1983〉指導過的幾位在陸軍參謀大學受訓的校級軍官,有的在十幾年前晉升少將,有一位在前幾年晉升中將。我教過的學生中有大我30多歲,空軍中將退役的趙老將軍,祖孫三代都學圍棋。

圍棋的思考方式:
1.     直線式思考
2.     反方向思考
3.     策略性思考
4.     全方位思考

<< 兒時憶往 >>
    我的出生地在大龍峒保安宮東面牆外的巷子,哈密街59巷,巷底就是眷村。眷村門口與馬路約有10公尺的距離形成凹狀,我們常在這裡看露天電影。
    眷村像一個大家庭,在眷村中是沒有秘密的,誰家的孩子做了什麼事被處罰,左右鄰居都知道。軍中有階級之分,眷村的孩子也都會受到影響,顯示出長幼有序的輩分班序倫理。孩子們平時難免會有爭執,但是有事時大家對外槍口一致,非常的團結。
    50年前那個年代大家都窮,可以玩的娛樂實在很少,官兵捉強盜,因為沒人要當強盜,所以玩沒幾次就不玩,玩得比較多的是大王二王、三王、四王、五王、六王依序抓,六王可以抓大王,或是玩跳馬。跳馬是猜拳最輸的一位當馬,從蹲姿、半蹲、直立手摸腳指、手插腰到最高位、頭頸彎,玩的人要一一跳過,誰沒跳過就當馬。打彈珠是男生玩的遊戲。
圓山那邊也有眷村,現在都已拆掉。圓山捷運站東邊的公園綠地,過去有幾個眷村、宿舍還有大鵬劇校。臨濟寺前的木頭平房,有那些退役的老芋仔賣家鄉味的大餅、炕餅、窩窩頭、包子、饅頭等,及麵食類:牛肉麵、大滷麵、水餃、餡餅、鍋貼,豆漿店的燒餅、油條、蛋餅、蔥油餅等。
我常去圓山向那邊眷村的孩子挑戰打彈珠,我打得還蠻準的經常贏。我們大部分都在臨濟寺內圍牆邊的空地上玩。臨濟寺門外旁邊是圓山眷村的孩子常來看露天電影的地方。

<< 眷村文化 >>
眷村文化是指眷村中的生活、飲食、教育、文康和娛樂活動。
總括來說,眷村文化特色可分為四項:

眷村的精神:
眷村像一個大家庭,在眷村中是沒有秘密的,在這種大家庭中形成的特色:團結重倫理要有出息。
二、眷村的飲食:
隨軍來台的北方人不少,所以麵食文化在眷村中占著相當主要的份量,像牛肉麵就是從眷村中出來的。
還有融入台灣社會街頭巷尾常見的豆漿店、燒餅、油條、包子、水餃、餡餅、鍋貼及各式餅類。
三、文康表演:
50年代、60年代文康活動頻繁,常有聯歡晚會,當時軍中的藝工隊:陸軍的陸光藝工隊、海軍的海光
藝工隊、憲兵的憲光藝工隊、空軍的藍天藝工隊及國防部的白雪藝工隊。另外平劇、話劇、相聲、雜技、大鵬劇校、後來的復興劇校等,在那個年代深深影響眷村的孩子。
    日後台灣影劇藝文圈出現許多位眷村出來的名人,如:導演李佑寧、急智歌王張帝、張魁兄弟、青蛙王子高凌風、吳靜嫺、鄧麗君…等,歌壇長青樹費玉清也是藝工隊出身。
娛樂活動:
年輕的孩子需要讓他們的精力有發洩的機會,所以各眷村大都有籃球場,在眷村中常常會有籃球比賽、
排球比賽。因此,50到70年代籃球、排球國手很多都是眷村出來的。另外還有各類的才藝活動。

<< 結語 >>
    回憶總是美好的,兒時憶往青春歲月久已塵封,如今又再度掀起。
謝謝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眷村藝文季,回顧陳年往事,感念在心。更謝謝新北市擎天協會理事長王盈之和秘書長彭桂港策劃整個藝文展出,邀請我們夫妻倆共同參與圍棋項目的活動,讓我能為過去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