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好文] 臺灣圍棋國際交流現況

        台灣每年都有一百多場的圍棋比賽和圍棋活動,圍棋活動的涵蓋範圍很廣,包括:圍棋比賽、講棋、講座、研習、培訓、集訓、交流……等。圍棋是一種思考性的遊戲,今年也成為廣州亞運競技項目之一,圍棋注重的不只是個人技術的展現,除了棋力,也注重棋品,在參加比賽時除了要遵守比賽規則,同時也要學習尊重對手。有看過棋靈王嗎﹖棋士在對局前都會互相鞠躬行禮,這是基本的對局禮節,對局禮節包含:守規則、有紀律、有禮貌。2009年共有近10次的圍棋國際交流,筆者參加了3次。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筆者夫妻隨同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一行10人去上海、杭州進行圍棋參訪交流。

        11月30日上午到浦東區參觀上海城市展覽館,為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到來,上海正在進行大刀闊斧的建設,在中國政府有系統、有計劃的實施城市建設下,上海以令人驚嘆的速度發展中!下午我們受到上海圍棋協會周星増主席和上海棋院單霞麗院長的熱情接待,他們準備的十分周到,交流團的幾位老師和上海圍棋協會的好手們進行了一場手談,以棋會友。12月2日下午我們抵達杭州,參訪中國棋院杭州分院,適逢國際圍棋新銳對抗賽的第三天,我們幸得在現場觀賞各國精銳的精采對決。也許,是我們的造訪鼓舞台灣棋士們的士氣,讓一向敬陪末座的台灣隊竟然以五比三擊敗日本隊得到第三名。台灣隊隨團記者林英喆說:『託你們的福氣,台灣隊今年創下歷年來最好的成績,僅次於中國隊、韓國隊!』。12月3日上午遊西湖,下午和杭州市餘杭區圍棋協會進行交流,餐畢便直奔機場返台,結束五天的國際交流之旅。

        2009年1月底2月初時,應泰國圍棋協會蔡緒鋒會長邀請,參加2009年泰國國際少年圍棋友誼賽。台灣隊由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秘書長秦世敏領隊,我擔任教練,同行的還有10位選手以及選手的家長、老師,合計約20人。此次活動約10個參賽國,近百位選手,其中以中國大陸參賽的隊數最多,以地區劃分就有武漢、汕頭、香港、澳門。然而,比賽成績最好的是韓國隊,台灣則是志在參加,段位組全軍覆沒,級位組表現不錯,得了一座獎盃。泰國交流之行,是比賽兩天,旅遊一天。第一天報到後,當晚有前夜祭晚宴,而在比賽結束後還有頒獎晚會,主辦單位在前夜祭晚宴除了準備泰國特色小吃外,另外還安排了書法、樂器等好幾項才藝教學,參賽的各國選手在結束閉幕晚宴時還上台表演,表現的可圈可點,但唯一的遺珠之憾是不見台灣選手有參加任何一項才藝教學或演出…。主辦單位如此用心的安排,有圍棋交流,又可以學習技藝和表演,如此一個可以將自我表演能力展現於國際舞台的機會,卻不見台灣的孩子參與,直是讓我內心嘆息不已,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只是在自己的小圈圈子裡面打轉。

        各位同學,出去參加國外交流活動時:第一注意安全;第二要有團隊精神;第三要勇於和外國選手接觸。台灣的孩子有一項通病,就是缺乏信心。平常跟熟悉的同學朋友在一起是話多的不得了,又很愛現,可是一到國際場合時,則望之怯步不敢把觸角伸出去,就算是勉強上了台,卻支支吾吾、扭扭捏捏,總是讓外國人覺得很奇怪,『你們台灣人很難理解,很不容易溝通』。同學們,黑白之境,不只勝負,國際交流的活動就是要讓參加的選手能夠跟不同國家的選手,在競賽之外,同時又能互相接觸,認識不同國家、不同社會、不同地區的文化和生活,增長各位的見聞,讓自己的心胸視野更寬廣。
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理事
台灣圍棋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理事 熊波迪
2009年12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